根據美聯社(AP)報導,烏克蘭示威群眾與政府的治安人員18日再次在首都基輔(Kyiv)發生衝突。群眾和維持治安的人員共計有14人死亡,這是去(2013)年11月持續抗爭以來最壞的狀況。

根據歐洲新聞台(Euronews)18日基輔報導,該台特派記者發現有2具遺體倒臥在首都基輔街上,很明顯是死於槍傷。同時也有數張發布在社群網路上的照片,清楚可以看到衝突現場有人死亡,其中至少3名死者死於18日。

週二有數千名反政府示威抗議者與警方在靠近烏克蘭國會處發生激烈衝突,示威者燒毀警車,電視畫面顯示,烏克蘭警方開始進入首都基輔獨立廣場,迫使反對派示威者後退。示威者的營地一片火海。兩輛裝甲運兵車駛向獨立廣場,遭到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實況轉播畫面顯示,鎮暴警察向與他們隔著一排燃燒帳篷、輪胎和木頭的示威者投擲閃光手榴彈。

示威抗議者遊行到國會大廈,他們持續施壓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希望他能放棄一些總統的權力。

烏克蘭內政部在聲明中說,6名警察在今天首都基輔的衝突中死於槍傷,這是3個月來反政府示威最血腥的一天。路透社說,這使死亡人數增至14人。

烏克蘭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始於去年11月,起因於亞努科維奇決定疏歐親俄,又頒布了禁止集會示威的政令,引發了反對派群眾的不滿,而抗議活動迅速蔓延至全國各地,連傳統上與俄羅斯關係緊密的烏克蘭東部地區也淪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