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 DESA)14日發佈的最新《世界青年報告》報告指出,青年移民者與移民和發展決策的利益攸關重大,鼓勵青年移民積極參與移民決策過程對促進發展至關重要。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UN DESA)14日發布的這份旗艦報告《世界青年報告》中「年輕人與移民」的章節,主要根基於青年移民者的經驗,以及移民到新大陸的年輕人的故事。報告從青年移民的角度,探索青年移民所關切的問題及其對移民來源國、過境國和抵達國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同時報告還展示了青年移民的成功範例。

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報告指出,全世界2億3200萬國際移民中,有7500萬人年齡在30歲以下。有一半的青年國際移民是女人和女孩,其中有60%的青年國際移民來自發展中國家。這份報告主要奠基於國際移民的經驗,不過有許多年輕人是國內移民,在自己母國境內遷徙。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報告指出,青年移民往往能夠在移民抵達國獲得收入,以提高自己的經濟水準;同時還可以藉由移民匯款,使家人的經濟狀況得到改善;但同時造成移民來源國的人力資源外流,特別是衛生和教育工作人員。

報告列舉了青年移民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如文化差異、孤獨、語言障礙、就業困難、遭受歧視和偏見等,另外在抵達國還會面臨社會和經濟融入問題,這些阻礙了青年移民的發展機會。

  

報告指出,青年移民在移民問題政策制定過程的參與還不夠,各國應鼓勵青年人積極參與移民與發展相關問題的決策過程,而青年人以及青年組織本身應該加強參與意識,為發展做出貢獻。

  

報告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國際移民人數逐年增加,目前全球有2億3200萬國際移民,其中30%年齡在29歲以下。而青年移民的原因諸多,有的為了就業和教育而移民海外,有的是由於本國的政治情況而移民,以尋求庇護和安全,有的由於自然和人為危機而被迫移民。據統計,在2013年,全球1500萬國際移民是難民。

「身為年輕未婚的伴侶,我們尋找到安定以及能夠開展共同生活的機會。」湯姆(Tome)和伊莉莎白(Elizabete)是來自於葡萄牙、居住在法國的年輕移民者,他們表示,「我們追尋著更好的生活,然後遇到了機會移民。」

「年輕人間的經濟依存性對於他們的移民選擇影響重大。」拉茲(Laz),一名來自奈及利亞、現居在美國的移民者表示,「有些年輕人當他們面臨資金短缺的時候,選擇使用較便宜但非法的途徑移民到另一個國家。」

「身為一名跨性別女性,基於我的性傾向和性別認同而來的迫害,對我來說是(移民的)決定性因素。」蓮恩(Liaam),是現居在美國的女性移民者,她說,「我來自的國家不提供保護我的生活的必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