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員警告,該國於1980年發射的人造衛星Kosmos-1220將在今(16)日墜落地球,但由於墜落的地點,以及進入大氣層後的殘骸大小等都無法確定,多名太空專家表示,衛星可能掉在任何地方,形成「非常真實的危險」。

根據外媒報導,俄國1980年發射這架人架衛星,但在同年又判定它已故障。由於Kosmos-1220衛星預計今天墜落地球,專家擔憂,在衛星進入大氣層時,將有部份碎片不會被燒毀,而是掉入地球內,但因無法掌握掉落地點,很可能造成未知的危險。

對於外界的擔憂,俄新社引述俄國太空防衛官員佐洛圖金上校(Alexei Zolotukhin)的發言指出,原本軍方認為Kosmos-1220衛星將高速穿越大氣層,再掉入太平洋,不會造成災害,但由於它墜落時間及地點,會因外部因素而改變,因此衛星可能墜落在任何地方,包括人口眾多的地區。

另外,由於Kosmos-1220衛星的重量及大小等資訊都不明確,也為它的墜落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

美國福斯新聞網訪問《天文學》雜誌編輯艾克(David Eicher)時,艾克認為,衛星穿越大氣層時,大部份都會燒毀,但仍會有部份掉入地球;不過,他認為,地球以海居多,人口集中處僅占很小的一部份,因此衛星不一定會造成災害,但還是不能否決其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