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電影裡,常常可以看到父母會在小孩年幼時,閱讀「睡前故事」(Bedtime story),讓小孩能快速進入夢鄉,而有美國研究就顯示,透過說故事、讀文章等類似閱讀較長句子的做法,將會有效增進小孩的腦部發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費納德(Anne Fernald)的最新研究顯示,父母向嬰幼兒多說話,且使用完整、較長的句子來表達,小孩未來成長後的腦部理解關鍵語言能力,以及詞彙技巧都將會有所提升。

費納德的研究顯示,對小孩以完整、有結構的句子溝通,比起透過單字卡帶他們認識這個世界,還要能增進他們的腦部發展,而且越早越好,甚至在他們仍是嬰兒時期就可以多跟他們說話。

費納德表示,透過長句子來溝通,仍然可以幫助嬰幼兒連結單字與解釋,讓腦部習慣透過文意脈絡來學習。

研究更指出,小孩若能在2歲時能快速理解文句的意思,他在8歲時將會在學校取得好成績,「如果你想要你的小孩未來在學校有傑出表現,那就趁嬰兒時期多跟他們說話。」費納德說。

不過,並非任何形式的表達,都能有效的刺激嬰幼兒的腦部發展,美國科學促進協會年會的研究就指出,缺乏互動性的電視節目,就無法對嬰幼兒的語言學習有所幫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