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13)晚在上海閉門茶敘2小時20分鐘,但會後僅對媒體透露些許茶敘內容,立法院台聯黨團今天表示,將發函要求王郁琦下週一赴國會報告。王郁琦傍晚在返台記者會中透露,在訪中之前,中方即表示可能有此茶敘行程,待確定後,已選擇在第一時間即訪中的第1天(11日)告知隨行媒體,至於為何沒向國會報告?王郁琦說,「王張會」後的歡迎宴也沒報告,因為這和茶敘一樣,是屬於例行的社交場合。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今天就會發函予陸委會要求王郁琦下週一到台聯黨團報告這消失的2小時王張談話內容。立院幹事長周倪安則指出,王郁琦赴中之前,已經遭質疑就是為了「馬習會」而去,王郁琦在茶會裡的談話內容,應該向國人說明清楚。

王郁琦赴中之前,立法院已於1/10做出決議,不得和中方談論政治議題,且王郁琦返台後,必須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因此,台聯黨團認為,王郁琦有必要也有義務向立院說明那消失的2小時。

對此,王郁琦今天表示,對於國台辦茶敘的安排,「事前有些了解」,但已在確定該新增行程後,於第一時間即訪中的第1天晚上由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告知隨行記者,而之前到國會報告的都是「重要行程」,所以,連國台辦設歡迎宴都沒有報告,因為王郁琦認為,歡迎宴和茶敘等都屬於例行的社交場合。

至於未來陸委會將可以與國台辦官員直接對口接觸,王郁琦說,這是屬於不同層級的業務對接,陸委會內部會將設「內控」機制,而只要國會提出要求,也可以隨時到內政委員會報告,接受國會監督。

另外,王郁琦也證實,張志軍可能於今年上半年訪台,但仍在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