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14)天下午5點在台灣召開記者會表示,昨晚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上海和平飯店茶敘「閒聊」馬習會,是由張志軍主動提起的;王郁琦同時轉述張志軍的話表示,中方「沒辦法接受」在APEC舉行馬習會,因此,今年在APEC舉行馬習會的可能性已經不高了。

對於如果舉行馬習會,張將如何稱呼馬英九總統?王郁琦說,要張稱馬總統很困難,而是要以「你們的領導人」、「馬先生」等方式稱呼,但王郁琦強調,自己在回應時是稱「馬總統」。

王郁琦從11日到14日率團訪問中國南京、上海,創下兩岸65年分治以來,第1位以主管兩岸事務的機構負責人赴中訪問,並與對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會談,王郁琦並在返台後,於下午5點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對國人說明這次訪中成果。

一改昨晚在上海不願意回應是誰先提起馬習會議題的王郁琦,今天回到台灣,則從暫時的「失憶」狀態,在記者會中肯定的表示,是張志軍主動在茶敘中提起這個話題,但由於我方認為,「馬習會應該在適當的時機、場合以及身份對等的情況下,才能舉行,因此,堅持今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年會是最恰當的,但張志軍則認為不適合,所以,雙方只能各自表達立場,目前並沒有替代方案,不過,王郁琦今天也說,在APEC舉行馬習會的可能性已經不高了。

但是,王郁琦認為,此行是兩岸分治65年來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兩岸將在此基礎上增進了解、加強互信,相較於過去,此行應該是「正面的發展」,而在中山陵談「中華民國」,王郁琦坦承,這是出訪前就設定的重要目標,但他也說,要中國正視兩岸隔海分治的事實,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