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6天連假,引發部分民眾抱怨假期時間較往年短,新北市長朱立倫更批評政府不懂得用放假來刺激經濟。對此,立委姚文智擬提案修法,將未來春節連假「放假9天」法制化。究竟,您是否同意未來春節連假固定9天?新頭殼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今年春節的6天年假,假期時間比起往年來的少,在民眾出遊日期因年假時間縮短而較為集中的情況下,國道堵車情形嚴重。另外,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6天年假全台觀光產值達190億元,與去年9天連假相比,短少近百億元,朱立倫於農曆年前更批評政府「僵化」,不懂得效法中國用放假來刺激經濟。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於12日舉行公聽會,主張未來應修法將春節連假假期天數法制化,未來春節將一律休假9天,他表示,若能固定休假9天,對於增加觀光產值、紓解交通以及幫助勞工充分休息都有幫助,且未來36年就有23年的春節可放9天假,已超過6成。

對於未來年假固定放9天,觀光局與勞委會均表示「樂觀其成」,觀光局強調,統計數據顯示,假期越長,觀光產值越高。而內政部則持開放看法,民政司專委羅素娟則表示,春節假期可以依照實際情況做彈性調整,如果要固定休9天,內政部也樂於討論。

但經濟部認為,在工業部分,假期每多放一天,整體勞工成本約增加86億元,商業部分,中小企業每天成本也會增加40多億元的成本,銷售營收恐減少310億元。假期越長運作成本越高,反不利生產。

民間與企業方面意見也不一致。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太長的假期未必有利於國內消費,許多人可能會選擇出國。而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則指出,台灣勞工的工時世界第三高,長假只有春節,天數又不如中國的十一長假與日本黃金週,因此希望確定放假天數後,能讓勞工休養生息。

究竟,您是否同意將未來的春節假期天數一律增加為9天?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94,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發表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