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總理雷塔(Enrico Letta)上任還不滿一年,就遭黨內「逼宮」,13日在所屬的民主黨黨內大會表決通過支持黨揆倫齊(Matteo Renzi)提出的新政府方案後,即宣布辭職,並於今(14)日正式向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遞出辭呈。

去年4月就任的義大利總理雷塔,與其所屬民主黨黨內高人氣的新任黨魁倫齊(Matteo Renzi),兩人近期以來關係緊張,倫齊多次就義大利的高失業率,以及低迷的經濟狀況公開批評雷塔的施政「毫無作為」,外界也揣測,倫齊對於總理大位有極大野心。

而年輕、形象佳的倫齊在去年12月以近7成得票贏得黨魁初選,並順利當選民主黨黨魁後,便立即呼籲「更換政府」。昨(13)日舉行的黨內大會中,倫齊更上演逼宮戲碼,提出改組政府主張,最後表決時獲得黨內多達136票支持、僅16票反對,一面倒通過提案,形同黨內對雷塔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而遭黨內「逼宮」的雷塔,不僅缺席民主黨黨內大會,在表決後更宣布將在今天前往總統府,像納波利塔諾總統遞出辭呈,雷塔也在聲明中表示,他的辭職是「服從民主黨全國領導階層所作出的決定」。

倫齊主張,在不解散國會的情況下,交由國會進行表決,以「接棒」的方式產生新任總理,外界推測,倫齊應會爭取納波里塔諾提名接任總理一職。義大利媒體也指出,雷塔曾提議讓倫齊入閣擔任財政部長,但在黨內大會後,證實顯然倫齊的野心不止於此。

現年僅39歲的倫齊為現任佛羅倫斯市長,有「義大利歐巴馬」之稱,不僅親民作風相似,連選舉主色調也使用與美國國旗相同的紅、白、藍色,12日與「政敵」雷塔見面時,座車還使用賓士雙門迷你車「Smart」,被認為是想與作風老派的政客作出區別。

倫齊也被外界視為是激進改革派,在黨內氣勢也高居不下,在雷塔執政的成績不佳、經濟增長遲緩的情況下,給了他挑戰大位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