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大砍市府57億元預算,高雄市長陳菊今(14)日語帶哽咽表達深沉的遺憾及痛心,她表示,統刪歲入並不是一個理性的作法,也不是議會合理監督的方式,對於未能捍衛預算,她必須向市民「對不起!」。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隨後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市府負債太高,為了世代正義,才將市府浮編的歲入刪除,但市政府仍有千億餘元的預算可用,盼市府要將預算用在重要的建設上。

陳菊今天率市府首長以未捍衛好預算為由,向市民鞠躬道歉。她說,包括亞洲新灣區建設、校舍改建、治水防洪等建設都會受影響,市府會繼續與議會溝通,「會審慎評估是否提覆議」。

陳菊表示,市府以量入為出作為最高原則,認真編列預算並規劃一切撙節措施,努力符合議會去年所作成的要求,讓舉債不超過120億,但市府去年編製完成預算並送到議會審查,國民黨議員僅費半天時間就大筆一揮,統刪57億,令人深感痛心。

陳菊指出,周日即將登場的3萬人馬拉松賽,這樣有意義的活動預算竟也被砍掉,除了抹煞掉高雄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的機會,也可能讓我們的體育賽事從此一蹶不振,這是個不能承受之重,目前府採取各種努力溝通,不讓它停辦。

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陸淑美及同黨議員也在隨後回應,說明刪年度歲入近57億元的理由,並指議事完成合法。國民黨團強調,並未刪掉亞洲新灣區、校舍改建和治水防洪的經費。

國民黨團表示,市府浮編歲入,所以刪除編列不合理的項目,包括平均地權基金會「資本回收」28億元就是基金的本金,本就不宜編入總預算中;罰鍰收入刪5億多元是不希望市府把民眾當提款機;不動產的財產收入刪16億5000萬元是維持去年度的標準;南星計畫區的遊艇專區相關收入刪7億多元,則因去年這筆預算就沒有入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