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辦公室今(14)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在中國官方邀請之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預計將於17日率參訪團赴北京,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之旅。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也在上午證實這項消息。據悉,此行連戰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繼去年2月25日首次「連習會」後,雙方再次會面。

外界關心,可望宣布角逐國民黨內台北市長提名的連勝文,在去年陪同父親連戰訪問中國、會見習近平後,今年是否也會參加此次訪問行程?相關人士表示,連勝文並沒有相關規劃,不會隨行前往北京。

根據《聯合報》報導,連戰此行與去年一樣定調為「走春、訪友」,沒有特定議題。由於馬政府積極爭取促成APEC「馬習會」,因此連戰此行與習近平會面後談些甚麼,以及是否會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及國台辦主席張志軍見面,都將受到關注。

連戰辦公室則表示,此行陪同連戰前往北京的團員,包括台灣政黨、民意代表、宗教、工商、教育、婦女、媒體、青年、原住民、退役將領、工會等民間人士。另外連戰夫人連方瑀也會隨行,連戰除了探訪舊識好友外,也將再次訪問北京大學,完成該校2005年頒贈名譽教授給連戰的程序。

連戰自2005年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分赴中國進行「破冰之旅」以來,即多次走訪中國。去年年初的「連習會」也是兩岸高層在中共18大後首度會面,但連戰在會談中拋出的「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16字箴言,引發配合中國統戰爭議,馬政府當時也隨即對外「消毒」,認為連戰並未向馬英九總統提及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