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二次「王張會」雙方不設議題秘密會談,台灣團結聯盟黃昆輝今(13)日表示,中國處心積慮設局框架王郁琦,且為政治談判鋪路,他說,官方接觸並不是政治談判的前提,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政治談判需要全民的共識,不是民調9%的馬政府說了算。他並質疑不設議題的王張密會是黑箱,是否做了秘密交換,王郁琦回國後,必須到立法院接受檢驗監督、向國人說清楚。

黃昆輝說,中國企圖用王張會來推動政治談判,台灣人民是不會接受的。在辜汪會談時任陸委會主委的他說,1999年辜汪會晤時,中方唐樹備也曾利用單方面開記者會的方式吹噓兩岸進入政治會談,但是立刻被辜振甫嚴正駁斥,辜並且提出菠茨坦宣言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並沒有主權。

黃昆輝說,中共的方法仍是一樣,不是片面造勢,就是利用各種場合設局框架,王郁琦不但沒有警覺被吃豆腐、耍得團團轉,還自鳴得意,真是把國家大事當兒戲。

他說,政治談判需要全民共識,民調9趴的馬英九政府,不能代表台灣人民,馬政府沒有進入政治談判的本錢。另外,對馬英九汲汲營營想要「馬習會」,為自己建立歷史地位,黃昆輝說,大家不要忘了,1973年季辛吉以巴黎和平協議撮合南北越政治談判簽和平協議,過2年南越就淪陷了。馬英九為了個人的「歷史定位」打算賠上台灣,台灣人民可不會答應。

黃昆輝說,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中不但沒有堅持我國國格,還一步步踏入中國設好的圈套,先是傳出中國對王設限不得談中華民國、不得談人權自由民主及總統等,王郁琦則在正式會談及共識中都沒有觸及這些議題,反而中國方面成功的以「中華民族是一家」為共識吃盡王郁琦豆腐。

黃昆輝指出,王郁琦在中山陵廣場講到「中華民國」,就和在台北講一樣,沒有意義。對中國而言,更是不算什麼突破,就像在台灣我們也會提到清國一樣,沒什麼意義可言。除非王郁琦能在和張志軍的談話中提出中國人權議題,提出法輪功議題,提出平反六四的問題,否則王郁琦就是接受了中國的設限。這些王郁琦回國都必須面對國會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