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13)日由南京搭乘高鐵轉往上海,下午率領副主委吳美紅等一行人前往上海社會科學院與13位中國專家學者舉行座談,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在代表致詞時稱王郁琦為「台灣地區陸委會的負責人」,對此,王郁琦認為,這應該是習慣導致,需要循序漸進。至於有媒體評論批評王郁琦只敢在歷史遺跡(指中山陵)前面講「中華民國」,王郁琦則回應,「在適當的場合講適當的話」。

王郁琦今天下午先到上海社科院和當地學者專家座談1個小時後,再到上海廣播電視台參訪,晚間8點則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副主任陳元豐等人在和平飯店茶敘,至於會談什麼話題?是否會談及「馬習會」的議題?王郁琦下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沒有預知的能力」。

王郁琦說,和上海智庫學者專家座談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活動,社科院是上海知名的智庫,「有很多學者是我仰慕已久的學者,所以,利用這個機會來和他們進行意見交換,是我非常期待的事情」。

他也指出,在座談會中,曾半開玩笑地說,今天這個座談會不只是聽中國學者專家的意見,對中國的政策觀點有更多的了解,也利用這個機會將台灣對於兩岸政策的相關立場進行說明,希望藉此讓他們多多影響國台辦,可以形成更有共識的兩岸政策。

至於有媒體問及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在代表致詞時稱王郁琦為「台灣地區陸委會的負責人」,是否對等或有矮化之嫌?王郁琦說,剛才在座談會中都是稱呼陸委會主委,中國這邊一下子沒辦法把稱呼改過來,也是可以理解的事,必須要循序漸進。王郁琦認為,到目前為止,這一趟中國行有許多突破,大家也都看到了,有些地方講習慣了,一時改不過來,或者在觀念上短時間還沒辦法突破,我們都希望未來能夠循序漸進,往正面的方向來發展。

至於昨天在中山陵談「中華民國」,有媒體評論指出,包括王郁琦在內的政要都是在中山陵談中華民國,但對中國而言,中山陵就只是一個歷史遺跡,記者詢問王郁琦怎麼看這樣的評論?王郁琦反問,「你要不要看看今天媒體多數的報導?就是我昨天在中山陵所做的謁陵活動,以及我在博愛廣場的談話?究竟代表什麼意義?」記者進一步追問王郁琦,可能在南京以外的地方提中華民國嗎?王郁琦則回應,昨天已經講得那麼清楚了,「在適當的場合講適當的話」,因此,在那個場合當然就是講出適當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