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戶政系統問題多,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3)日下午宣布,戶政司長謝愛齡將負起責任下台,轉調為內政部參事,戶政司長一職則改由原內政部參事張琬宜擔任,職務異動將於1週內完成交接。

新戶役政系統5日上路,卻發生大塞車,雖然政府訂下10日需恢復正常的目標,但經過多天搶修,10日還是陸續出現出包情況,加上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又爆料,負責維護戶政系統的公司「環安達科技」資本額低,員工數又只有個位數,引發外界質疑戶政系統標案是否有弊端。

為了解決民怨,李鴻源今天出面宣布,謝愛齡作為戶政司長,需為新戶政作業系統上線問題負起責任,因此將謝轉調為參事,改由原參事張琬宜接任司長。

對於環安達科技以低價搶標,李鴻源表示,確實不應省下1、2百萬,採取最低標得標的方式,否則「花2億元都買不回來」。但他指出,目前合約仍有效,內政部會嚴格督導廠商,若廠商未達標準,會再依法辦理。

至於此標案是否涉及弊案,李鴻源表示,會請政風單位調查。但謝愛齡下台負責,李鴻源說,事實上這件案件執行數年,很難將責任歸至哪個人身上,目前談究責可能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