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12日以55對43票通過在2015年3月16日之前,無條件延長政府債務上限的法案,目前此案將送交總統歐巴馬簽署成立。此法案的通過也代表著民主、共和兩黨近年來針對調高債限的鬥爭暫時獲得平息。另外,這也是2009年以來,首次沒有附帶其他條件的債務上限提高法案。

無條件延長政府債務上限1年的法案,11日在眾議院以221票比201票通過。該法案將債限延長至2015年3月16日,並放寬舉債上限至17.2兆美元。贊成的221票中,高達193票皆為民主黨議員投下,僅28票為共和黨籍,另有2名民主黨人士投了反對票。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項未附帶其他條件的法案通過,也終結了長達3年多的預算大戰。這場預算大戰近年來讓美國政府停擺和債務違約的風險提高,也讓美國民眾對經濟情況的信心產生動搖。

報導中提到,在法案通過的過程中,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籍的貝納(John Boehner)也引發了一系列共和黨員與外部組織的「報復行動」,這也代表貝納所帶領的共和黨,出現了內部的嚴重分歧。

紐時報導指出,自2011年開始,貝納建立了人稱「貝納條款」 (Boehner Rule)的原則,即只要提高了債務上限,就必須通過與之相對應的支出法案;而民主黨則堅持,調高債務上限,絕不和其他政策合併。

貝納曾在10日表示,要提出附帶更改軍人退休福利的債限法案,但無法獲得黨內人士支持,最後遭到共和黨員的否決,加上白宮自始至終都不接受談判,因此,當貝納11日表示,將在不附帶任何條件下,提出舉債上限的法案時,共和黨員都嚇傻了。

茶黨愛國者(Tea Party Patriots)的創辦人之一馬丁(Jenny Beth Martin)表示,「提出『乾淨』的債限法案代表貝納的徹底投降,這也證明他已經失去了領導眾議院的能力,更不用說要領導他的政黨了,到了他應該卸任的時候了」。

美國的債務上限原本於2月7日再次到期,但美國財政部採取非常措施,暫停發售地方政府及各州的債券,騰挪舉債空間,確保在沒有突破舉債上限的情況下,繼續替美國政府提供資金,但即便如此,最多也只能撐到27日,美國就將出現債務違約;加上眾議院將自13日起休會近2週,若不在休會前通過提高舉債上限,等國會復會時,美國已經身陷債限危機。因此參眾兩院這次通過法案,將使美國1年內不再出現債務違約、聯邦政府關門的戲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