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連擋下遭驗出含銅葉綠素的西班牙、義大利橄欖粕油,引發歐盟關注。根據關注全球橄欖油資訊的網站《橄欖油時報》(Olive Oil Times)報導,由義大利、西班牙及歐盟的化學專家組成的歐洲代表團已於1月底來台,與衛福部食藥署洽談橄欖粕油遭退運一事,代表團仍強調,銅葉綠素有可能是自然生成於橄欖粕油中。

報導指出,歐洲代表團於1月27日來台,並與食藥署共同召開會議,希望針對銅葉綠素進行討論。消息人士透露,代表團向食藥署提出研究,證明銅葉綠素有可能自然生成在橄欖粕油及葡萄籽油中,而非刻意添加。義大利橄欖工業協會(ASSITOL)則強調,根據他們的實驗,就算未非法添加,還是能驗出銅葉綠素。

橄欖粕油是初榨橄欖油的殘渣經2次壓榨而產出的油,根據國際橄欖油協會(IOC)的數據,在2012、2013年,全世界橄欖粕油的進口量為53,500噸,台灣僅佔504噸,不到總量的1%,但油商擔憂,台灣的銅葉綠素醜聞可能會影響到其他重要市場,例如美國進口橄欖粕油的量共10,621噸,為全世界最多。

從去年12月開始,食藥署已在邊境查驗擋下多批含有銅葉綠素的進口油,包含1萬4千公斤來自西班牙Vidoria的橄欖粕油、16,708公斤來自義大利Olitalia的橄欖粕油、2,160公斤來自義大利Santagata Luigi的橄欖粕油、2,125公斤來自義大利Olearia Clemente的橄欖粕油。另外,連義大利Erregi進口的55公斤Castello初榨橄欖油都驗出含有銅葉綠素,皆全數退運。

由於目前銅葉綠素在國內外皆不可添加在食用油內,但為何僅有台灣有驗出銅葉綠素並退運相關油品,義大利橄欖工業協會聲稱,是因為台灣實驗的方法與他們不同;他們也質疑,這是台灣轉移國內食安醜聞的手段。對此,食藥署強調,既然銅葉綠素對食用油而言是非法添加物,目前國內就不得檢出,但只要國外提出任何科學證據,食藥署都歡迎一同討論。

不過,台灣的食品添加物規範一向跟隨美國腳步,比起歐盟等國也較為寬鬆,例如「偶氮二甲醯胺」(azodicarbonamide)多使用在製作橡膠鞋底、瑜珈墊上,在美國、台灣為合法的麵粉添加劑,而歐盟、紐澳、日本則禁用添加於麵粉中。因此,食藥署這次在「銅葉綠素」上擁有特別堅持,究竟是否如油商所質疑,是在轉移焦點,或是未來有可能再降低規範,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