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口基金(the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 UNFPA)昨(12)日發表研究報告《超越2014》(Beyond 2014),指出不平等與歧視(特別是對女性的歧視)是世界各國追求發展時的最大障礙。

聯合國人口基金的這項研究分析全世界176個國家的資料,發現過去20年來,日益嚴重的不平等可能是造成各國在健康、教育與打擊貧窮等方面難以進步的原因。

聯合國人口基金曾於1994年在開羅舉行國際人口發展會議時發表1份研究報告。昨日發表的新報告,是接續1994年報告的追蹤研究。

《超越2014》報告建請各國政府立法保護最窮與最被邊緣化的群體,特別是青少年、遭家暴婦女以及農村社區。

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席奧索蒂梅因(Babatunde Osotimehin)指出,年輕女性的遭遇是測量1個國家進步與否的指標。在最窮的國家,少女面臨的風險最大。她們大多無法進入中學就讀,或者無法完成學業。

這項研究發現,過去20年來,因懷孕或生產而死亡的比例銳減47%,能上學的女孩人數增加,而人口成長也有所減緩。

儘管如此,在2010年每天仍有8百名婦女在生產時死亡。2億2千2百萬婦女仍無管道避孕。全球1/3的婦女遭遇暴力攻擊與性侵害。儘管童婚在158個國家都是非法的,在開發中國家仍有1/3的婦女是在18歲以前就被嫁掉的,使她們受教育和改變社會階級的機會受損。

這份報告的研究發現,女性教育與家庭健康和GDP成長呈正相關。不平等與歧視則會拖累國家發展。

這份報告指出,全世界共同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所得不均日益嚴重,威脅到整體發展、環境和世人共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