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2)日前往基隆西3倉庫現勘,她上午於會議上表示,文化部已經準備250萬元供基隆市府做文史調查,她百分之百支持保留基隆港西2倉庫,並朝博物館方向規劃,但西3倉庫能否保留,龍應台表示還需要再評估。

有著80年歷史的基隆港西3碼頭倉庫,因都更原本預計前(10)日起正式開拆,一群文史工作者緊急動員,甚至不惜翻牆阻擋工程,和警方一度僵持不下,最後成功暫時阻擋施工。基隆巿府、港務分公司及文史工作者今(12)日上午召開3方會議,商討碼頭倉庫保留的後續事宜。

龍應台今天邀請研究1949大撤退的歷史學者林桶法、12歲就隨國軍來台的作家桑品載等人,早上一同到基隆港旅客中心大樓,聽取基隆市政府文化局及基隆港務分公司簡報,說明西2、西3碼頭倉庫保存方式。

龍應台隨後當場允諾,文化部將立即啟動基隆港西2碼頭倉庫文資身分認定,還說「如果我是審議委員,會毫不猶豫決定它百分之百是市定古蹟」,文化部也已準備新台幣250萬元,供基隆市政府從事倉庫文史及建築調查,未來西2倉庫可朝「博物館」方向規劃。

港務公司原規劃在西3碼頭成立客運專區,興建「新海港大樓」,並已按照計畫進度發包,西3碼頭倉庫該何去何從?龍應台回應,今天起將偕同基隆市文化局、文化部文資司、港務公司及交通部,先詳細瞭解目前進度後,再進一步討論。

龍應台也提到,如果能讓西2「飽滿」呈現,西3倉庫「是可以讓它走」,基隆除了需要歷史內容外,也急需發展;假設最後文史調查結果認為西3倉庫不可或缺,就必須再與規劃師透過建築手法,商討該如何將倉庫納入新建物。對此,文史工作者則向龍應台高喊「全區保留」。

林桶法指出,歷史建築往往和現代化產生衝突,現代化建物可以被期待,但歷史建築拆除後,如果想要原貌重建,就會失去原味,他認為,台灣並不缺乏現代化建築,需要的是歷史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