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已多個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屢遭駭客攻擊,就連全球最大交易平台Bitstamp也在11日宣布,因受駭客攻擊,將暫停顧客提領服務,在問題獲得解決之前,客戶均無法至平台上提領比特幣。由於近期以來,交易平台屢遭駭客攻擊,比特幣的幣值也隨之重挫達20%。

Bitstamp在聲明中指出,因受到阻斷服務(Denial of Service)攻擊,造成Bitstamp網站受到大量訊息請求影響而癱瘓,無法檢視帳戶結餘,目前已暫停顧客提領服務,但強調此次駭客攻擊並沒有造成任何資金損失,帳戶安全無虞。

交易平台遭駭,Bitstamp並非首例,上週同樣宣布暫停領現的日本比特幣交易平台Mt. Gox,也受到同樣的技術問題影響,位於保加利亞的BTC-e也遭遇同樣困擾,導致網站交易被延遲。對此,Mt. Gox認為,問題是出在比特幣軟體當中的一個漏洞,讓駭客有機會能偽造交易,並非單純是Mt. Gox網站的錯誤。

但紐約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setter的首席執行長Jaron Lukasiewicz則反駁Mt. Gox的說法。他表示,比特幣總體而言非常強健,這僅是發展過程中的一點小挫折,「目前的問題,與交易機構比較有關係,而非比特幣本身。」

由於Bitstamp 與Mt. Gox為全球前2大比特幣交易機構,占總交易量56%,在兩家平台先後宣布暫停提領的情況下,也使比特幣的幣值受到影響,根據CoinDesk公告的價格指數,比特幣價格已跌至650美元,先前更一度跌至500美元,與2月初約850美元的幣值相較下,跌幅逾20%。

目前,Mt. Gox已於10日宣布恢復提領服務,而Bitstamp則必須在問題獲得解決後才會恢復提領,預計最快仍要2天的時間。

2大交易平台均被駭客攻陷,也讓比特幣的交易安全再度受到質疑。學者認為,比特幣由電腦生成,不靠央行支持,因此一旦出現問題將不會有政府介入。波士頓大學經濟學教授威廉斯(Mark Williams)就對比特幣的基礎架構,以及不受監管的交易性質表示擔憂。

紐約金融監管部門也考慮,將要求比特幣公司申請一個專用牌照,並要求從事比特幣相關業務的企業遵守反洗錢法規,並強化審查作業,以避免比特幣被用於非法活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