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夜摸黑公告公民等4科微調後課綱,刪除「白色恐怖」、「暴政」,並在「住民自決」前加上「殖民地」3字。對此,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今(11)日接受記者訪問時皆表示反對,他也說之前曾邀公民老師一起到教育部前抗議,卻被反問「我去抗議,會不會被警察抓走?」讓黃覺得台灣白色恐怖的陰霾真的還沒有完全消失。

黃益中說,在台灣談人權不可能不談到在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事情,而白色恐怖是確實發生過的事情,教育部把公民課綱中的白色恐怖刪掉,這會讓基層教師上課的時候不知怎麼舉例。

至於新課綱講述國家機關行使公權力時,應避免多數暴政問題時,將「暴政」2字刪除,黃益中也反對,他說教導學生從少數服從多數的舊思維,進展到多數也要尊重少數的概念是很重要的。

而新課綱也在「住民自決」前加上「殖民地」3字,還說明「住民自決或民族自決通常指殖民地人民爭取自治或獨立,用於一般國家則有爭議」。對此,黃益中表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明確提到,住民自決不一定要殖民地才可以,新課綱這樣寫,難道是表示非殖民地的人民就不能自決嗎?

黃益中強調,這3處修改的地方,都指向同一個件事情,就是教育部下指導棋,把原本課綱的多元價值都抹除,是相當糟糕的狀況。

而老師上課該不該避談政治?黃益中坦言,公民老師在教學上確實會遇到一些難題,想要讓學生有更清楚的瞭解,卻又害怕會被貼上標籤,所以只能採用比較中立的說法,而這也是為何公民課綱必須有多元價值的原因。

黃益中也說,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就有學生跑來說有看新聞,但還是不知道課綱到底在吵什麼?他說,課綱微調不但學生不清楚,連一般人應該也不瞭解情況。

而公民老師們則私底下都會討論的很熱烈,不過,黃益中指出,他曾經找了20多位反對課綱微調的老師,一起到教育部前抗議,但答應的人卻只有6個,大多數老師都不願意公開露面,甚至還有老師問他說「我去抗議,會不會被警察抓走?」黃回說不會,但該名老師就沒有回應了。

黃益中表示,這就代表台灣的的白色恐怖陰霾還沒有完全消失,因為教育部是老師們的主管機關,要基層老師出來公開表達意見真的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