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立委葉津鈴和早上才剛宣誓就職的周倪安和賴振昌3人,今(10)日下午3點前往教育部,欲邀請媒體記者一起去找教育部長蔣偉寧討論課綱微調內容,卻吃到閉門羹。教育部表示,蔣偉寧願意接見委員,但因媒體記者發問會影響會議進行,才拒絕媒體進入會議室。

台聯3位立委下午3點到教育部門口,他們批評課綱微調完全違反程序正義,明顯違反行政程序法,教育部應該要停止公告課綱,即使公告了也應該要立即撤銷,並強調台聯絕對會全力杯葛微調課綱到底。

簡單發言完後,葉津鈴表示要帶著媒體記者進去找蔣偉寧,教育部官員試圖阻擋,但仍擋不住;後來,立委和大批媒體記者一起走到教育部內樓梯口,再度被擋下來。教育部官員表示部長正在會議室裡開會,相當歡迎立委進去會議室,但拒絕媒體記者,且態度十分強硬。最後,賴振昌表示,既然教育部不願意讓媒體一同進去,他們也不打算進去了。

賴振昌指出,教育部事先知道他們要來,本來他們來早上宣誓完就要來了,是教育部說3點,他們才配合改時間,沒想到最後竟然拒絕媒體採訪。他質疑「難道媒體採訪也需要經過教育部同意嗎?」周倪安更痛批連媒體都要限制,難道這裡已經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了?

3位立委離開後,部長室督學楊玉惠代表蔣偉寧發言,楊玉慧表示,部長真的很有誠意,願意從會議中出來接見立委,但因為立委們堅持要媒體一同進去,部長擔心有媒體在的話,「很多事情沒辦法說的很清楚,也失去了立委想要跟部長溝通的意思」。她也說,部長表示立法院開議自然就會面對大家了,而今天下班前,也一定會公布微調後的課綱,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再做一些理性的溝通。

有記者提問是不是有些東西不讓媒體拍?楊玉慧否認,並表示因為媒體一定會發問,會延誤會議時間,所以才拒絕媒體進去。

台聯立委和大批媒體走到樓梯口再度被檔下。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