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瑞士9日舉行公民投票,以50.3%的比例支持對歐盟移民採取數量管制。對此總部位於布魯塞爾(Brussels)的歐盟執行委員會發出聲明表示「遺憾」,並會研究這項公投通過後造成的影響,同時歐盟也指出,這違反了雙邊人員自由流動的原則。

瑞士9日舉辦公民投票,決定是否對歐盟實施移民數量管制。結果在人數和各州數量上,都以多數贊成管制。在人數上,贊成者以50.3%的些微比例勝出;在各州意見上,有17州贊成、9州反對。

據BBC報導,歐盟隨後也發出聲明指出,將會仔細檢視這個公投結果通過後,對雙方造成的整體影響,並會考量瑞士國家行政機關瑞士聯邦委員會(Schweizerischer Bundesrat)對此結果的立場。

報導中也分析,此次投票可以明顯看出贊成與反對的族群,持贊成意見的多是德語區、義大利語區及位處鄉村的農民;持反對意見的則是以法語區及商人為主。支持者認為人口的自由流動對於房地產、醫療、教育和交通帶來了負擔,並認為是外國來的就業人口拉低了整體薪資水準。

但是瑞士政府和商界人士皆表示,人口的自由流動才是瑞士經濟成長的關鍵,這讓雇主們可以從歐洲國家過來的移民人口中,挑選技術嫻熟的工作人員。

在瑞士進行公投表決的時間點,正值歐洲各地開始對移民與人口自由流動帶來的經濟影響進行激烈的爭論。瑞士也正處於經濟快速蓬勃發展的時刻,擁有800萬人口的瑞士,雖然失業率低,但是不少瑞士民眾擔心大量移民會對經濟造成影響,光是去年就有8萬人移民到瑞士;隨著提案的通過,瑞士將有可能對要移民該國的人數設定限額。

右翼瑞士人民黨(Swiss People's Party)掀起了這波「反對大量移民運動」,主張應限制移民人數,設定上限。

瑞士外交部長柏克哈特(Didier Burkhalter)表示,他將計畫訪問歐洲各國首都,解釋公投結果,並尋找解決辦法,第一個地點將選定德國柏林。瑞士政府也表示,會在未來幾週內仔細檢視如何和歐盟「重塑」關係,並強調在制定出新移民法規前,將繼續採行現行法規。

中立國的瑞士雖然不是歐盟成員,但是曾與歐盟簽署協議,保障歐盟公民在瑞士的工作權;另外瑞士附近鄰國和主要貿易來往國也都是歐盟國家,外界認為,公投結果可能會讓瑞士與歐盟間的多項協定產生變化。

9日公投過關後,瑞士政府必須在3年內重新跟歐盟協商就業市場協議。瑞士政壇普遍擔心,限制歐盟移民會傷害雙邊合作關係。

據瑞士當地媒體報導,這次投票率達56%,是5年來最高,也是1971年以來第5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