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團體、高中老師、學者與數10個團體約30位代表,今(10)日上午召開聯合記者會,指出教育部微調課綱有5大缺失,包括修改課綱無急迫性、檢核小組無代表性、「微調」過程草率倉促、刻意操作公聽會時程、課審會審查程序黑箱。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更公開向課綱檢核小組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今日受訪時重申,課綱微調程序合法、合憲,程序嚴謹。

反對課綱微調的教育文化團體中,發起及共同聲明團體共55個,今日(10)日則有高中老師、學者、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教育文化團體等數10個團體約30位代表召開聯合記者會,輪流發言批評教育部的課綱程序草率等問題。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2012年國文與歷史課綱使用一年半,沒理由大幅修改,而12年國教總課綱完成後將於2018年實施,此時微調課綱根本沒有急迫性。她也說,10人檢核小組不但有人專業背景與學科不符,且幾乎全屬某一極端政治社群,也不顧學科中心蒐集的第一線教師意見,明顯以意識形態干擾課綱調整。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也痛批公聽會程序草率,他說公聽會通常會有10天報名時間,但這次台南的老師14日收到公聽會訊息,而報名截止日期竟然也是14日,只有短短3小時就要決定是否報名,而且當時還是學校段考時間,老師最忙的時候。

黃益中也補充指出,他們發起的網路連署,短短幾天連署人數已經突破1200人,其中有127人是高中老師,代表這件事情相當多人關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數學、自然科微調花了1年,檢核小組找了5位資深高中老師,最後微調全部委員一致通過;社會科卻只花了3個月就完成,即便通過了也是爭議不斷,他呼籲教育部長蔣偉寧現在停止課綱調整還來得及。

此外,吳忠泰也質疑把原本熟悉課綱業務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潘文忠,在去年8月換成曾世杰,並開始著手課綱微調,是否有特殊意圖。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說,如果這次微調課綱真的是為了要合乎憲法,那為什麼不能光明正大地討論?他也向檢核小組的包宗和、朱雲鵬兩人喊話,要求公開辯論;他並表示,參與課綱修訂的謝大寧曾說徵詢過很多公民老師意見,如果真的有的話,就請謝大寧公布老師名字。

另外,記者會也有個小插曲,進行到一半,中山女中退休老師譚家化舉著「文化歷史宗教血脈是不可分割的」字樣的海報,跟退休老師李川信發生口角,吳忠泰甚至還打斷其他發言者,高聲要求譚能遵守秩序。她則指控吳忠泰是配合蘇貞昌演出,要去中國化;她表示台灣和中國文化無法切割,不然就沒有孔子、司馬遷,也不能過年了。雙方爭執一陣後,譚離開記者會現場繼續和其他人爭辯。

面對譚家化指控海報被撕一事,李川信說,譚舉著海報,已經干擾到記者會進行,他才會去把它拿下來。

退休老師譚家化與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於記者會上發生爭執。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