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今(8)天針對有關同性婚姻修法問題表示,他不反對同性婚姻,但在修法議題上他會棄權,也就是投廢票。他也認為,一個社會不要害怕這種議題會產生衝突,重點是建立解決衝突的機制,透過對話,促進社會的容忍度和互相理解。但支持並推動多元成家立法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則建議柯文哲,應該多去了解立法背後的人權需求,對性別平權多一點同理心。

由於同性婚姻修法的議題在台灣極具敏感性,正反雙方形成強大的拉鋸戰。柯文哲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格外引人注意。

柯文哲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同性戀主要是基因上的「變異」,是先天的問題,跟有人長得比較高或比較矮是一樣的,不是他個人的錯,因此他不會反對同性戀或同性婚姻。但是他也表明,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上,如果要他投票,他是棄權的,因為目前民法沒cover到的權利義務,就他所知,大概只有器官捐贈沒涵蓋到而已。

柯文哲也說,他知道同性婚姻是一個敏感的議題,但應該讓社會去討論,不要害怕有衝突,重要的是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讓不同意見的雙方有充分的對話,就算最後沒有共識或結果,也促進了彼此的容忍度和互相的理解。

不過,支持婚姻平權,在立法院推動《民法》修正案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對此則建議柯文哲,應該對同志平權的需求多一點同理心,了解對不同人平權的重要性。

鄭麗君表示,她不會從選票的角度去看這件事,因為性別平權是一種社會價值,而人權是從政非常重要的基礎;作為要承擔公共責任的從政者,尤其是未來可能的首都市長,是應該對這些公共政策發表他的看法。

她建議柯文哲應該多去理解多元成家背後的人權層面,對同志的平權需求,多一點同理心。她也表示,兩公約對平權的要求,是一個重要的依準,兩公約是政策的藍圖,也是一幅價值地圖,她認為柯文哲除了多去了解多元成家立法的背景,也應該多看看兩公約對人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