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金磚四國」的經濟成長趨緩,製造業與投資人開始將注意力到其他高速發展的國家。英國經濟學家奧尼爾(Jim O'Neill),最近接受BBC專訪時,特別強調墨西哥的重要性,並指出:「墨西哥擁有獨特的契機,可以奪走中國等巨人的光環。」《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昨(31)日也以〈墨西哥經濟是否可能從中國的影子中興起〉為題,探討墨西哥的優勢與隱憂。

曾在2001年創造出「金磚4國」(BRIC)這個概念,晚近又提醒世人注意「薄荷4國」(MINT: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土耳其)的英國經濟學家奧尼爾(Jim O'Neill)稱道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的銳意改革,將打造出「墨西哥時刻」(Mexico’s moment)。

奧尼爾指出,墨西哥最大的資產是涅托總統的改革、年輕並且快速成長的人口、全世界第的資產10大產油國的地位,以及接近美國與拉美市場的地利優勢。

《國際財經時報》的報導則指出,這些資產被以下各大挑戰抵銷:難以撼動的地下經濟、猖獗的組織犯罪、各界反涅托總統改革的聲浪,以及收入的不平等。儘管如此,奧尼爾的樂觀見解仍被很多人接受,特別是那些因墨西哥經濟榮景而獲利的人。

墨西哥福斯汽車(Volkswagen de México)副總裁卡利希(Thomas Karig)認為,墨西哥無疑正走上坡。墨國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不但使該國成為連結北美與南美的橋樑,也成了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的橋樑。

福斯汽車在1964年起就在墨西哥造車。1965年,墨西哥汽車製造業總共打造了10萬輛汽車;到了1980年,已經成長到50萬,當時仍是以內銷為主;在去年,墨西哥製造的汽車已經達到3百萬輛,其中80%外銷到世界各地。

吸引福斯汽車越來越投入墨西哥的另1大因素,是墨西哥身為「北美自由貿易區」(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簽約國。卡利希指出,這使墨西哥擁有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特別對汽車業來說更是如此。在別的汽車製造國,都無法像在墨西哥那樣免關稅將汽車銷往美國、南錐共同市場(包含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委內瑞拉,而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祕魯都是準會員國)、歐洲和日本等主要汽車市場。

墨西哥身為北美自由貿易區簽約國的事實,也吸引加拿大交通運輸設備製造商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該公司駐墨西哥首席代表諾拉斯科(Alfredo Nolasco)表示,「身為北大自由貿區1分子是墨西哥的大優勢。墨西哥為了成為1個開放的經濟體所做的努力都非常有效果。」該公司對涅托總統所進行的種種改革都非常歡迎。

然而諾拉科斯對墨西哥也不是全然樂觀。墨西哥國會通過許多憲政改革,但現在需要的是制定法律,並讓相關規範可以運行。

除了福斯汽車和龐巴迪公司這等頂尖公司外,也有一些較小的企業比較偏好墨西哥製造,而不是中國。美國塑膠製造商EVCO Plastics於2001年開始在墨西哥與1家年銷售額1百萬美元的公司合資鑄模,很快地這間公司的銷售額成長到每個月1百萬美元。

負責EVCO銷售業務的李察森(Steve Richardson)表示,因為墨西哥是美國的鄰邦,在這裡製造可以比到中國製造更省時間,讓該公司可以用更低廉的成本來追求更有效率的調度。

中國的工資日益上漲、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的升值,以及運費成本等因素,在在使得墨西哥在許多製造商的眼中顯得更吸引人。美國財務諮詢公司AlixPartner去年就曾經評估,到了2015年,製造業外包到中國的成本,將與在美國製造的成本相當。

李察森也同意,墨西哥仍有許多隱憂。最重要的是,金融改革仍有1大段路要走。

涅托總統在2012年12月就任後,第2天就與3個最主要的政黨簽署「墨西哥協議」(El PactoporMéxico),洋洋灑灑涵蓋了教育、稅制、通訊、能源等100多項改革倡議。

獨立總體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李斯(David Rees)在1月份提出的報告指出,美國現在佔墨西哥總出口的3/4,相當於該國GDP的25%。只要美國產業表現良好,墨西哥的產業也會跟著走強。他預估墨西哥的工業生產將每年成長5%。

然而,也有不少墨西哥人認為,這些改革只會嘉惠少數人,對大多數住在鄉村和郊區的人而言,情況將會日趨複雜。抗拒改革的聲浪,仍舊充斥於各個角落。

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Roubini)最近談到金磚國家的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問題。他認為這是因為金磚國家未能進行第2代的結構改革,並主張金磚國家應該更加開放,並促進私營企業成長。創新和新科技的投資是當務之急。

《國際財經時報》這則報導指出,墨西哥可以從魯比尼對金磚國家的警語學到教訓,不要只看商品生產,而必須投資在基礎建設和人力資本上。OECD去年的報告指出,墨西哥是世界上收入最不平等的國家之1。

墨西哥的平均每日工資只有4.91美元到5.18美元之間。收入太低,促使墨西哥每10個人就有6人從事地下經濟活動。這也導致該國不法活動猖獗,特別是涉及毒品交易者。貧富差距也釀成社會不穩定的潛在因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