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不僅威脅到北極熊,也導致住在地球另一端的南極企鵝增加死亡率。

《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 One) 昨(30)日刊出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生物學家薄實瑪(P.Dee Boersma)的團隊自1983年到2010年間在阿根廷旁塔湯布島(Punta Tombo)追蹤3千5百頭麥哲倫企鵝(Magellanic penguin)的發現。

薄實瑪的團隊發現,氣候變遷所引起的豪大雨日益頻仍及溫度異常上升,不但導致許多麥哲倫企鵝的寶寶在出生10天內死亡,較大的幼鵝死亡的數目也日漸攀升。

這個研究團隊28年來的觀察中,有26年企鵝死亡的主因是缺乏食物,但在1991和1999這2年,大量的雨水成為企鵝死亡的主因。另外有11年,暴風雨也曾奪走大量幼鵝的性命。溫度異常上升,也是導致企鵝死亡的因素。

研究團隊指出,28年來,旁塔湯布島的暴風雨平均奪走5%幼鵝的性命。但也曾經有1場暴風雨一口氣導致50%的幼鵝死亡。隨著氣候變遷加劇,這類事件有增加的趨勢。

薄實瑪指出,自1987年以來當地企鵝的繁殖率已經下降24%。然而這個比例與氣候變遷的關係,則難以論定。她推測該地區日趨頻仍的暴風雨,很可能也直接衝擊到其他的海鳥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