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男子張德正25日涉嫌開砂石車衝撞總統府,檢方昨天抗告失敗,台北地方法院駁回羈押聲請,讓張德正得以在除夕夜回家圍爐。但檢方仍不服再度提出抗告,高院今(31)天發回更審,台北地院下午3時將3度召開羈押庭。

張德正昨天歷經將近4小時的羈押庭訊,最後責付律師保證他不會逃亡,2度獲釋得以回家吃年夜飯,但不到1天的時間,因為檢方再提抗告,張德正下午又得面臨羈押庭的煎熬。

台北地院昨天裁定時指出,張德正坦承有駕駛曳引車衝撞總統府之行為,但否認有殺人之故意,然依卷附之監視錄影翻拍照片、自白書以及供述內容等證據,被告對其駕駛曳引車高速朝總統府大門衝撞可能會造成人員傷亡是有認知,仍執意為之,勢必造成嚴重之傷害,甚至發生死亡之結果,其顯然涉有刑法第271條第2項、第1項殺人未遂罪嫌疑重大。但審酌被告因本次行為受有「左側第10-11肋骨骨折、左側氣胸、第11胸椎壓迫性骨折、第2-4腰椎骨折、左側腓骨骨折、第4根掌骨骨折、左手及雙下肢多處挫傷」等傷害,故考量其健康狀況,權衡國家刑事司法權之有效行使、社會秩序及公共利益、被告人身自由之私益及防禦權受限制之程度,暨全案卷證及聲請意旨,被告責付其本案3位辯護律師。

張德正衝撞總統府案,讓總統府為此成立強化維安工作專案小組,提升維安層級,警方也擴大監控管制區,同時為了維安考量,也加裝新製鋼門,在馬英九總統除夕清晨返國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