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威董事長費佛樂昨(29)日在蘋果日報投書,對苑裡風車爭議喊冤,不但強調自己過去也是「拆政府」的憤青,支持風力綠能卻被苑裡鄉親稱為「殺人瘋車的財團」讓他倍感委屈;而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今日則發出聲明一一反駁費佛樂的說法,並希望英華威能和他們一起要求政府召開保障民主精神之聽證程序。

英華威董事長費佛樂昨日在蘋果日報的投書中表示,30年前他在德國時也是個「拆政府」、反對能源壟斷的憤青,致力於發展風力發電,希望以公民風場替代污染而危險的燃煤、核電,沒有想到現在在苑裡興建風機,卻被苑裡鄉親稱為「殺人瘋車的財團」,讓他倍感委屈。

費佛樂也說去年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的抗爭行動,是因為他和鄉親溝通不足,之後他雖曾親自拜訪鄉親,說明他對「公民風場」一貫的想法,但「可惜主要的負責人都忙,未能深談」。

而對於目前最大的風機安全距離爭議,費佛樂說如果將「安全距離」訂死,恐怕將成為綠能的最大障礙,他更質疑如果風車需要相對安全距離,那麼其他的電廠是否要更長的安全距離?

費佛樂雖坦誠風力發電有噪音、眩影、景觀上的問題,但他也說可以透過規劃與設計預防,或以工程解決,降低對居民環境的衝擊。

而目前抗爭的鄉親和聲援的學生有數十人被告強制罪、妨礙公務等罪名,費佛樂表示「如果大家能夠平心靜氣好好談,我很樂意撤銷依法對他們所提出的告訴。」。

同時費佛樂也強調,他的公司是一個數千萬歐元,只有50名工作人員,努力求生的一個中小企業。

對此,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也發出聲明回應,他們澄清在苑裡施設風機的整個過程中,英華威不但完全沒有和居民們溝通協調,甚至等到風機要進場施工了,他們才收到廠商的通知,事前完全沒有參與的機會。

自救會說面對他們的疑慮與抗爭,英華威非但不願理性溝通,一味地強行施工,甚至雇用私人保全毆打鄉親,他們認為,這樣一個仗勢欺人的財團,根本沒有資格誇談所謂的公民參與。

同時,自救會也強調,所有問題的根源其實是因為主管機關經濟部,沒有制訂一套完善的風力發電機設置相關規範,27日他們到經濟部陳情抗議,就是希望政府能負起責任,保障台灣綠能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