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流傳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委託「中華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成立稽核小組,針對遠通電收的ETC業務負責訂定更嚴格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但協會成員卻有遠通總經理等,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不過,高公局批評,該局委託的單位是「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非網友指稱的單位。另外,高公局今(29)日也公布最新的KPI,對單一門架抽樣之車輛全日交易數的正確率需達99.9%,以及對全日抽樣之車輛的正確率為99.98%,稽核委員會將每日查核,雙指標兼需通過,否則就按日罰50萬元。

自前幾天開始,網路上有許多討論指出,高公局委託中華型運輸系統協會(ITS)擔任稽核遠通的特別小組,但是經查,ITS的理、監事中包含遠通電收副總經理吳忠潔、遠通電收執行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永昌等,甚至還有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等內部人員,讓不少網友質疑,高公局及遠通電收根本是球員兼裁判,自己訂定KPI又自我審查。

不過,高公局的稽核委員會並非委託ITS,而是「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兩者為不同單位,內部的理、監事也有所不同。高公局表示,網友這次的烏龍爆料錯誤太大,實在太離譜。

至於由中華運輸學會組成的稽核專家小組,高公局指出,包含交大副教授黃台生,逢甲大學副教授李克聰、前消基會董事長的蘇錦霞等,皆為公正第三方學者。

另外,高公局今天也公布由交通、法律、資訊及電機等專家學者,成立的「計程電子收費系統重複扣款稽核委員會」,將從2月1日起至4月30日為止,每日執行抽樣的稽核作業。稽核內容包括,重複扣款(同向、對向門架重複扣款、行駛地方道路被感應、車內放置非該車eTag誤扣款等各種態樣等),並納入「關鍵績效指標(KPI)」。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指出,每天抽樣收費門架的最新稽核KPI值分別為,對單一門架抽樣之車輛全日交易數的正確率需達99.9%;對全日抽樣之車輛的正確率則為99.98%。雙指標皆須通過,每日進行雙KPI值之計算,若未通過任一KPI值則當日裁罰50萬,開罰時間則將由委員會進行討論。

吳木富說,若一個門架抽查10分鐘,以車流量300輛計算的話,若這300輛車經過10個門架,就會產生3000筆交易數,等於有超過3筆錯誤的話,就是沒達到KPI。

以全日抽樣車輛的正確率為99.98%來看,若有2100輛車,而扣款有4筆以上錯誤的話,也是不合格。

不過,遠通近日也指稱,車牌塗污、造假等會造成系統難以辨識,因而扣款失誤,是「不可抗力的因素」,因此高公局與遠通如何判定扣款錯誤的責任歸屬,仍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