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今(27)日白天有多個團體到教育部前抗議課綱微調,12年國教課程審議會最後確定通過,國文及歷史、地理、公民共四科課綱的「微調」。修改部分包括將所有「中國」改為「中國大陸」、「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日本統治時期增加「殖民」兩字等。104學年度高一新生將適用微調後課綱。

教育部17日於北區召開公聽會後,爆出教育部微調高中社會科課綱,並選任非歷史專長的王曉波擔任召集人,引發各界「去台灣化」的疑慮,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團體約2百人今天就到教育部前抗議,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於記者會上多次表示,臺灣史課綱字數遭修改36.4%,但中國史、世界史課綱修改比率卻僅個位數,顯然是完全針對台灣史而來。

而面對外界的抗議,下午審議會歷經3個多小時的討論,最後仍通過了課綱調整。

修改部分像是將「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表示,「中國大陸」在過去教科書就有使用了,這次僅是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統一調整而已;而「大航海時代」前面則加入4個字,為「漢人來台大航海時代」,王作臺說,以前課綱太強調西班牙和荷蘭,其實漢人更早就來台灣;他也說明荷蘭和西班牙是入侵台灣,因此將「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而「清代」改為「清廷」,則是因為清廷代表一個有政府的狀態。

同時,原本「日本統治時期」也將加入殖民兩字,變成「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王作臺多次強調,是因為以前課本對於日本都是美化的描述,對壓制台灣人民的描述比較少,因此對於日本統治時期部分,「我們加了侵略的構想,或是物資的輸送有加進去」,但他也說,如果教科書使用「日治」或「日據」的話,教育部不會強行要求。

至於修改課綱是否為去台灣化,王作臺回應說,並沒有去台灣化,反而是強化台灣主體性,原本教科書中台灣和中國的連結比較少,現在調整後只是「回到真實的事實」、「說明事實的真相」。

12年國教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第5次大會共有43位委員,今天共有34人出席,1人早退,33位委員以無記名方式表决。王作臺表示,委員們基本上都是支持調整部分,但有經過充分討論,出席委員過半數表决才決定的,而這次微調後教科書將自104學年度高一新生開始使用。

至於會不會公開會議記錄?王作臺說,如果以前國教院有公開現在就會公開,但會議內部記錄一般是以不公開為原則。

當場有記者反映原本有承諾開完會後會公布委員名單,但王作臺沒有正面回應,目前名單仍未完整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