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即將來臨,單身女性很多都開始苦惱,過年家族聚會又要被問到:為什麼不結婚了?《赫芬頓郵報》女性版部落格作家,同時也是戰略策劃者和溝通專家,妮瑪蒂‧艾曼(Nimati Emam)在25日撰寫的〈當下次有人問起妳為何不結婚,妳可以回答的5件事〉一文,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參考和靈感。

艾曼指出,單身女性總會遇到很多質疑為什麼不結婚:是因為妳的職業嗎?還是太挑剔?或是秘密戀愛中?還是妳有什麼毛病?妳有憂鬱症?

艾曼因此提供了單身女孩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可能可以提供的答案,沒結婚的男生也可以參考看看:

一、我們正在等待1個人!這個人可以和我共度一生,而且不能沒有你。

雖然俗氣,但這是真的!有些人很幸運地在生命早期就遇到那個人,因此得以免於社會的嘮叨。但不是每個人都擁有相同的生命路徑,而這就是問題所在。有些女孩寧可選擇一個人,而不要和錯誤的人在一起,不管她們多大了。但是當日漸長大,然後發現自己沒伴的時候,似乎在社會的眼光中就顯得我們脫離常軌、浪費生命。有些人因為難以忍受壓力而妥協......有些人則不。

二、有些人認為婚姻是未來的保險,可以讓她們從懷疑和後悔中解放自由。而我祈求的並不一樣。

婚姻不會讓後悔消失;婚姻也不會讓你不真正愛的男人變成「真命天子」;婚姻不是魔咒,無法將後悔和懷疑的魔魅驅逐。現在為了結婚而選擇某人,然後幾年後不愛了,和浪費機會和錯誤的人約會一樣令人後悔,甚至更糟糕。

除非妳找到讓你全心全意信服的某個優點,不然罪惡感和懷疑還是會開始爬上心,而婚姻並不會神奇地改變什麼事情。因此,如果在某些事情的邏輯中,後悔無可避免,那麼至少讓每個人去選擇自己願意後悔的事。

三、有些人還沒有結婚,是因為她們更珍視婚姻。

電影《27件禮服的秘密》(27 Dresses)的台詞中提到:「我認為你想要的是場婚禮,不是婚姻,而是婚禮。」這正是有些人延遲婚姻所想要避免的。她們不喜歡只是結婚,她們想要的是堅貞健全的婚姻。一般人概而化之,以為那些不結婚的人就是不想定下來,或不願意承諾。但實際上很可能是這些人更了解婚姻的真諦,因此希望確定自己選擇是正確的。

四、我們教導女孩們必須依賴,是因為根深柢固的社會通念認為女人不能也不應該單獨行事。不好意思,有些女孩(包含我在內)學得可不是這一套!

當社會抱怨的對象是個男人,他被要求趕快結婚是因為社會希望他傳宗接代。當抱怨的對象是女人,社會則是要求她們安全。我們社會性地接受男人結婚時有權選擇的事實,只要男人準備好了,或當他們功成名就了,亦或是他們世面見得夠多了。

但是對於女人,卻被迫盡快找到人將自己「金屋藏嬌」,而不是學習聆聽自己的需求或想望,甚至是學習選擇自己生命的步調。這個社會相信女人必須找到一個伴侶好讓自己安全,而不管代價多高。這個社會不是選擇相信女孩們的潛能、鼓勵她們工作、找到她們所愛的職涯志業、生命的目標,以及自我的力量並發揮更大的益處。

我們這個社會讓女孩們相信,追尋知識的旅程就是拿個大學學位,接下來的任務就是結婚。如果有個男人在旁,女孩就應該顧慮遷就他,而不管她自己的計畫是什麼。當然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對待我們的女孩們,她們絕對會更無能,而且也沒辦法凡事自己來。

五、結婚,是一種選擇;而所有選擇都是一種交換。

如同Facebook首席營運長、Google前任副總裁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1969年8月28日-)在她的著作《挺身而進》(Lean In)的最後一章所說的,我們或許對於自己所做的所有決定並不是完全感到舒服。

艾曼質疑恐怕沒有人是百分之百對於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感到自信無誤。其結果是,我們不自覺地抱持著這種不舒服,反對那些會提醒我們究竟放棄了哪些未走之路的人。罪惡感和不安全感讓我們再三自我質疑,然後反過來去評斷他人,以及我們自己的決定,而這是有害的。

對艾曼來說,這個社會將結婚的概念推廣到極致,使得我們的判斷含混不清,我們因此開始淡化婚姻的負面機會成本─也就是結婚妳選擇放棄或容忍的事務,我們因此最終不論如何地走入了婚姻。

艾曼指出,以上這5個理由當然不是不婚的所有理由,也可能無法讓詢問的人滿意,但絕對會使那些好奇的人頭疼。如果夠幸運,他們會理解到下次或許問妳喜歡什麼顏色就好,甚至連問都不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