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6)日上午出席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致詞時表示,募兵制在剛開始推動時確實有遭遇到一些困難,但制度已經在推動,沒有延後,而是驗證時間延後2年,未來國防部也會進行結構的調整,2017年開始1年只要招募7千多人,就可滿足目前國軍人力需求。國防部長嚴明也表示,推動募兵制的決心不會改變。

對於日前監察委員提出調查報告,認為應該嚴肅評估現行的募兵制度,馬英九今天表示,目前所推動的募兵制並不是「全募兵制」,因為還保留《憲法》的「徵兵制」,讓役男仍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憲法規定國民有服兵役的義務,若要廢除則必須修憲,但政府認為目前並沒有這個需要。

馬英九表示,我國的戰略指導原則是「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因此應該重質不重量,今年募兵人數約為8千多人,未來可以運用1993年次以前的役男,目前估計有約28萬人,政府會把這些役男妥善運用到2016年底,到2016年後,每年只要募得7000人就足夠維持國軍未來兵力結構。

此外,馬英九提到,政府還是會繼續在軍中推動其他改革,除了貫徹對人權的保障,同時也不能犧牲軍隊該有的效率和紀律。

國防部長嚴明也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募兵制專案會議指示,募兵制「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國防部會遵照政府政策,排除任何窒礙,貫徹執行,絕不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