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12月中曾於邊境查驗時,查獲一批進口橄欖粕油含有銅葉綠素,經過15天的申覆及複驗期,已確認這批貨品確實不合格。食藥署今(25)日公布,這批橄欖粕油是來自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進口商則是福懋油公司。對此,福懋也發布聲明指出,公司已依法辦理退運,不會影響公司財務業務。

國內爆發油品混充、染綠事件,因此衛福部食藥署於11月14日針對問題油商的橄欖油及葡萄籽油進行百分之百邊境查驗,12月中首次發現一批油品疑似含有銅葉綠素。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9條規定,業者對於官方檢驗結果有異議,可以在15天內申請複驗。

經過15天的複驗期,食藥署今天公布,這批不合格的進口橄欖粕油,即是由之前商品在國內接連被驗出違法摻有銅葉綠素的西班牙維多利亞公司出口,進口商則是福懋油,8噸油品皆在入關前就被驗出不合格,因此業者需依法退運或銷毀。

針對貨品被邊境查驗擋下,福懋油公司表示,問題油品是於9月底採購、10月中開船,現在才到港受驗。業者指出,此批次另外還有Extra Virgin等級的橄欖油已檢驗合格入關,未來將配合主管機關監督下進行適當處置;而10月底開航、於油品事件前採購的Extra Virgin及橄欖粕油,預計之後會陸續到港,將配合邊境檢驗結果依法處理。

福懋油公司說,這批問題油品價格約為68萬元,公司會依法退運,即可收回貨款,因此並不會造成財務業務上的影響。業者並強調,福懋油已退出橄欖油市場,目前也無生產相關小包裝油品於市面流通,公司將持續加強內部自主管理,並透過第三方公證機構的檢驗,確保現有產品安全且符合法令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