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5)日舉行月會,最引人矚目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爆發9月政爭後首次與會,而今天的月會是由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以「司法改革的理念與實踐」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但報告中完全沒觸及關說議題。而對於報告題目是否過於敏感?王金平則表示,司法改革歸司法改革,面向很多,怎麼會敏感。

馬英九總統上午在總統府主持12月中樞慶祝行憲暨總統府月會,會前,馬英九與王金平的互動不多,馬英九僅以眼神向王金平示意,王金平也以點頭回應,副總統吳敦義則有與王金平握手,而王金平與比鄰而坐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倒是互動熱絡,頻頻交談,今天請假缺席的只有曾以個人身分表態支持檢察總長黃世銘的監察院長王建煊。

對於9月政爭後首次參加總統府月會,王金平說,這是總統府邀請文武百官與國策顧問等,聽取相關專家學者或相當職位的人報告,可以讓大家多增加常識與國家施政狀況,能有時間一定要去參加。

根據「司法改革的理念與實踐」書面報告指出,近7年來,一般民眾對法官的信任度趨勢,在2006年,不信任比率40.5%、信任比率為33.9%;2009年,信任比率達到最高點,約53.5%,而不信任比率則為41.8%。

報告中也提及法官進用管道與淘汰制度,除了維持原先考訓模式外,將具體落實開放多元進用管道,例如由檢察官、律師、學者等擔任,解決現行制度下容易造成法官與社會產生疏離、娃娃法官欠缺社會經驗等問題。

報告指出,司法要走向社會化,但並不代表民粹化,雖然要正視網路社會對於司法的影響,但並非盲目地回應各種民意,不是把為了「有感」而不惜犧牲「有理」,而是應該在制度上透過更多的參與、溝通,提高民眾對於司法的認知與認同,建立對司法的合理期待值。

今天的月會並合併舉行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博雅及委員等7人的宣誓典禮,由馬英九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