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昨日證實,中華電信董事長將由台積電固態照明及太陽能董事長蔡力行接任,引發中華電信工會不滿,交通部長葉匡時今(2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蔡力行是世界級CEO,可提供國際視野,加速中華電信發展國際化,中華電信員工應感到高興。

行政院拍板蔡力行成為中華電信公司新任董事長,中華電信工會對此則表達「遺憾」。 工會理事長朱傳炳認為,蔡力行在台積電曾實施不當考核制度、採取無薪假且逼退員工,為何交通部還要委以重任?他強調,若蔡銜命來「切割公司資產、積極讓利」,工會將誓死捍衛公司資產、積極保護員工權益,不排除採取激烈手段抗爭。

對此,葉匡時表示,原本許多國營事業的董事長、總經理都是內升,易具有公務員心態,長久下來難有新的經營觀念,因此若董事長或總經理中至少有1位是從外面尋找,即可避免國營企業公務員的心態太重。他指出,中華郵政及華航董事長人選也是對外選才,成效都很不錯。

葉匡時說,中華電信已經是一家大公司,但正面臨國際化及積極推動4G產業之際,蔡力行身為具有國際思維的企業人才,以世界級CEO的角度,即可為中華電注入新血,加速中華電信發展國際化。

葉匡時表示,引進外部人才是正常的作法,依蔡力行的能力,中華電信工會應非常贊成,而且應該高興有這種領導人才來帶領中華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