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聞中心24日引述相關外電報導,由英國退休法官吉布森領導的調查小組近日公佈了《吉布森調查報告》,指稱英國秘密情報局(SIS),又稱「軍情六處」(MI6),在「911恐怖攻擊」後,可能「不恰當地」參與了引渡以及虐待恐怖嫌疑分子的事件。聯合國人權專家呼籲英國應由獨立部門展開正式調查。

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門德斯(Juan E. Méndez)和聯合國反恐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埃默森(Ben Emmerson)24日對英國發佈的《吉布森調查報告》的部分內容表示歡迎,但對英國政府提議授權國會所屬的情報和安全委員會接手對此進行正式調查,兩位人權專家表示擔憂和失望,並呼籲英國將其交給獨立部門開展調查,使調查得以公正和有效進行。

門德斯回顧英國議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2007年的報告指出,該報告曾得出結論,認為「沒有證據證明英國機構參與了任何非常規引渡行動」。門德斯指出,英國議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在反恐和國家安全背景下,對酷刑、虐待、引渡和監控的指控未能進行充分調查。他呼籲英國當局採取一貫、果斷和切實有效的措施,將其交由獨立部門做出迅速、有效、公正的調查。

  

埃默森指出,「吉布森調查」存在一些程序瑕疵,英國原本已經表示承諾設立由法官領軍主導的調查小組,繼續吉布森法官的工作。埃默森表示,他擔心此方案可能已經被廢除,而將採用完全由議會開展的調查,但這樣可能存在很多同樣的程序瑕疵。他促請英國當局確保新的調查小組擁有其需要的權力,以查明真相。

  

據報導,《吉布森調查》是從2010年底開始的,起因是有英國安全部門的人員被指「911恐怖攻擊」後涉嫌與外國同行合謀虐待在押嫌疑人。吉布森調查小組在審閱了2萬份極機密檔案後,得出結論指稱,雖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英國情報部門的官員有直接虐待恐怖嫌疑分子的行為,但有證據顯示, 英國秘密情報局人員「不恰當地」參與了向美國引渡和虐待恐怖嫌疑分子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