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區普安堂與地主新莊慈祐宮的私權糾紛,迄今仍餘波盪漾,並衍生出數百株老樹恐遭砍除的案外案!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今(24)日與護樹團體,控訴新北市長朱立倫毀文資、毀老樹的粗暴行徑外,並高喊「拆廟搶地下地獄,朱立倫負全責」、「普安堂全區保留,暫訂古蹟」等口號。

為聲援文化部絕食已經140小時的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文史團體今(24)日早上9點,也帶拆遷遭破壞的文物前往文化部抗議;而新北市各護樹團體與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則於10點赴新北市政府前,控訴從樂生、新店十四張、碧潭吊橋、新莊老街、淡水小白宮,到現在最危急的淡水施家古厝與土城普安堂,為地產的利益,朱立倫與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聯手犧牲古蹟,破壞市民生活環境,並針對淡水施家古厝案按鈴控告朱立倫與陳幸進2人毀損文化資產。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秘李玟表示,經過市府10餘次協調與努力,普安堂「舊堂現存正身壁面」等4處,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築部分已獲得保存,但普安堂與新莊慈佑宮仍未能達成共識,除深感遺憾外,基於秉持保護文化資產的立場,呼籲普安堂與慈祐宮能各退一步。

而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說,潘翰疆昨(23)日有發文申請將普安堂的樹木,依樹保條例的規定列為老樹保存,不過樹木位於私人的土地上,需取得所有權人的同意,才能依相關的程序公告。

潘翰疆則痛批,新北市政府拒絕文化部要求將普安堂暫定古蹟的程序,目前只保存「舊堂現存正身壁面」、「外山門」、「石砌步道」、「山壁石刻」等4處,以「暫緩拆除」的方式作為緩兵之計,文史團體抨擊有如保存4處文化的屍塊,且新北市將延至明(2014)年1月份才公告,更有如分屍完成後才公告;同時就算倖而保存,也難有百年齋教文化與先民墾荒史、老樹清幽環境禪修境地等文化保存的意義,因此要求全區保留,應立即指定暫定古蹟,審議文化資產保存。

土城在地民眾李宜潔指控,新莊慈祐宮毫無慈悲的毀廟、滅佛,12月20日在優勢警力的配合下,濫權逮捕、非法留置護樹護文資聲援的志工潘翰疆、劉麗蘭、林晉暘等3人,並將新堂的牆面與天花板、地板,挖出多個大洞;12月23日更以怪手等大型的機具,將普安堂正面的禪修堂拆毀剩下斷垣殘壁,下午又出動第2輛怪手開上山,沿路輾過或推倒為數不少的老樹,上山加速新堂的拆除工作。

潘翰疆認為,新北市政府與新莊慈佑宮為推動殯葬園區,而正在拆除的百年齋教清修勝地--土城普安堂,恰好是殯葬園區最佳座落的地點之一,市政府簡直把古蹟當作地產利益炒作的擋路石,急著要強拆外,新北市接連發生古蹟文化大浩劫與老樹被毀的情形,空有文資保存法與樹保自治法,卻是文資老樹皆不保,朱立倫應該負全責。

對此,民政局則解釋,當時各界有建議三峽火葬場、土城媽祖田、深坑公墓,或汐止公墓等區域作為殯葬園區的用地,但僅有評估未定案。

支持者拿出普安堂正面的禪修堂拆毀剩下斷垣殘壁,及新堂的牆面與天花板、地板,被挖出多個大洞的照片抗議。圖2之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