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會下院18日通過特赦法案,讓過去多名因為參加抗議活動而遭到囚禁的示威人士因此出獄。根據BBC報導,去年演唱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V. Putin)當選歌曲的女子龐克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的2名成員也獲得釋放,其中娜傑日達‧托洛孔尼科娃(Nadezhda Tolokonnikova)向媒體表示,她的特赦法令是普亭要做給世界各國看的「表面功夫」,呼籲國際社會抵制2014的索契(Sochi)冬季奧運。

暴動小貓的成員除了現年24歲的托洛孔尼科娃外,還有與她同時被釋放的瑪麗亞‧阿列希那(Maria Alyokhina)以及去年10月獲得緩刑獲釋的薩穆采維奇(Katia Samutsevich)。去年2月她們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高唱抗議歌曲,並且大喊著「聖母瑪利亞,把普亭趕走」的口號,隨後遭到逮捕,並因為「仇視宗教暴力行為」被判刑2年。

托洛孔尼科娃被釋放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現在被釋放的囚犯都是快要服滿刑期的人,包括前俄羅斯首富、石油大亨霍多科夫斯基(Khodorkovsky),這很明顯是普亭要做給世界各國看的「表面功夫」,她跟她的團員們反政府的立場並沒有因此退縮。

托洛孔尼科娃也表示,俄羅斯政府就是一個「極權機器」(Totalitarian machine),她將會組成人權團體繼續替監獄改革而戰,而監獄改革就是改革俄羅斯社會的起點。

BBC報導中指出,俄羅斯此次大赦預計將會有2萬名囚犯獲得釋放,其中包括許多有小孩子的女囚犯,原本應該在明年3月出獄的托洛孔尼科娃及阿列希那可以提前獲釋,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她們都有孩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