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熱騰騰的火鍋正是民眾的最愛,不過,國民健康署今(24)日提醒,一頓吃到飽的麻辣鍋下肚就增加3900大卡的熱量,吃一餐就胖了半公斤。另外,包含火鍋湯底、沾醬、加工火鍋料的鈉含量皆高,民眾在選擇吃火鍋時,最好以清湯、天然食材為主,以免影響健康。

國健署指出,一盤牛五花肉熱量就高達518大卡,相當於2碗白飯;6顆貢丸、11個甜不辣、8小塊炸豆皮,熱量也都等於1碗飯,再加上麻辣鍋湯底一碗也將近1碗飯的熱量,吃一頓火鍋,可能就等於吃進了14碗白飯,每週吃一次,一個冬天就能胖5.3公斤。

另外,研究顯示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都和鈉攝取過多有關,但吃一頓吃到飽的火鍋就可能攝取6600毫克的鈉,超過國人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約3倍。例如 1碗(200毫升)的麻辣鍋湯底含鈉量高達1255毫克,若喝2碗就超標。

國健署建議,不吃吃到飽、選清湯、少加工、先吃菜、少沾醬、少甜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和鈉,民眾才能輕鬆吃火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