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嫦娥三號太空探測器已於今(14)晚9時11分左右,降落在月球虹灣區(Sinus Iridium),其探測器的4個支架成功站立在月面,穩定且通訊信號正常,中國成為世界上第3個實地探索月球表的國家。

綜合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國官媒報導指出,嫦娥三號是從離月球表面15公里的高度降落,完全依靠自動控制降低高度、測距、測速、確定著陸地點,全程共12分鐘。

攜帶有月球車玉免號的嫦娥三號預計明天釋放玉兔,從梯子上緩慢降到月球表面,以時速200公尺速度緩慢行走、採樣、探測,預計探測90天。

嫦娥三號是在2日凌晨1時30分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6日晚間進入月球軌道,10日晚間降軌進入預定登月準備軌道,今晚9時11分左右在月球軟著陸。

中國官媒指出,月球虹灣區位於月球雨海的西北角,是一片比較平坦的平原,形似一道彩虹,東西長約300公里,南北約100公里,以往美國及前蘇聯的探測器多半降落在月球赤道附近,虹灣是一塊人類在月球探測的處女地,是人類研究月球的最北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