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加快腳步偵辦日月光公司K7廠偷排毒廢水,檢方今(13)天拉高層級,約談日月光公司主管級人員,並再度會同環保局人員前往K7廠勘查,發現廠內疑似裝設暗管,將廢水偷偷排進後勁溪和海洋放流。這項新事証,使日月光蓄意偷排廢水的嫌疑升高。

由於廠方蓄意偷排廢水嫌疑升高,且先前提供環保局排放廢水數據又涉嫌造假,以符合排放標準,高雄市環保局為確保日月光公司K7廠不再違法排放污染,局長陳金德表示,環保局明天將派人進駐K7廠,分組輪班進行全天候監控K7廠廢水處理的操作和排放流程。

檢方與環保人員今天在K7廠廢水處理池後方,發現1條疑似日月光私自埋設的廢水排放暗管,由於稽查人員指稱,此管線根本未經環保局核准設置的排放設施,與許可內容不符,檢方旋及與環保局稽查人員當場在4個排放口取水採樣。

高雄市環保局也曾於K11廠廢水處理池,發現未經環保局核准設置於放流槽後方的「備用槽」、放流管線,可利用暗管未經依法設置累計型流量計,排放廢水進入後勁溪和海洋放流。

陳金德表示,K7廠暗管疑似要把廢水排進後勁溪或是海洋放流,但應該是海放的部分,一旦証實,環保局將再度開罰。

檢方今天前往K7廠勘查,一早即傳喚日月光人員,約談的層級提高,包括廠長、主任、經理等主管級人員,進一步調查廢水排放流程及相關設備的操作流程,釐清是故意或過失排放的刑事責任,及是否為高層授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