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3)日下午聽取食品相關標章及認證專案簡報後指出,食品標章或認證從中央到地方,乃至於民間機關,高達60多種,讓民眾看得眼花撩亂,未來應如何整併功能相近的標章、落實各標章或認證所要達到的食品品質標準,讓民眾吃得安心,是政府的職責。江宜樺除了要求中央部會率先檢討,從結構及制度來建立標章或認證的公信力外,並指示凡認證目標及程序相類似的標章宜重新盤整,不同標章或認證的管理應互相聯結,以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符合國人的期待與要求。

今天出席食品認證標章專案報告的部會包括: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並分別針對部會業管之「食品良好作業規範(GM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以及「優良農產品標章(CAS)」等進行討論。

江宜樺表示,目前衛生福利部所收集到與食品有關的標章或認證,中央部會推動的有12種、地方機關推動共有26種、民間團體自主推動有25種,而且,可能有更多的地方或民間標章是尚未收集到的。

江宜樺說,某些推動多年,在國人心中已建立一定程度信任的食品標章,現階段宜修不宜廢,但應逐步整合及強化,因此,如何落實各該標章或認證所要達到的食品品質標準,而且能讓國人清楚分辨各該標章或認證的意義,中央部會應率先檢討。

江宜樺曾在立法院答詢時,承諾著手規劃食品標章或認證改革,隨後指示副院長毛治國督導經濟部、衛福部及農委會,啟動跨部會食品標章或認證之檢討,江宜樺今天對此表示肯定,並指示整合雖非一蹴可幾,仍應持續爬梳整理,達成目的,凡認證目標及程序相同的標章宜重新盤整,不同標章或認證之管理應互相聯結,以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符合國人對簡化標章之期待與要求。

江宜樺要求,相關機關檢討盤整食品標章或認證的過程要簡政便民,並請政務委員張善政及政務委員蔡玉玲於「食品安全稽查及取締小組」持續督導食品標章整合事宜,督導衛福部、經濟部及農委會經由這次的重整,落實「業者品管、第三方驗證、政府抽檢驗」的食品3級品質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