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3日上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2日在美國科學雜誌《科學》(Science)上發表,哈伯宇宙望遠鏡已經觀測到木星的衛星「木衛二」從冰封的表面噴出約200公里高的水柱。

木衛二在冰封印底下是廣漠的海水,海水因為木星的引力產生歪斜而從冰的縫隙之間噴出的樣子。NASA認為,因為小行星撞擊,可能為木衛二帶來有機物質,而在木衛二的海洋中出現生命進化的可能性,因此表示希望能更進一步對木衛二進行探測計畫。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官方網站的說明,哈伯望遠鏡觀察到木星衛星「歐羅巴」(也就是木衛二)的南極地區出現水蒸氣,這是史上第一次提供了強烈證據,有羽狀噴泉衝出了木衛二的地表。之前從其他來源的科學發現已經指出在歐羅巴的冰封表層下存在著海洋。

研究者還未完全確定觀測到的水蒸氣是否確實是起因於衝出地表的羽狀噴泉,但是他們相信這是最有可能的解釋。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木衛二是木星的天然衛星之一,由伽利略於1610年發現,不久之後又被馬里烏斯(Simon Marius)獨立發現,並命名為「歐羅巴」(英語:Europa),歐羅巴是希臘神話中的一位美麗的腓尼基公主,是4顆伽利略衛星中最小的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