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現任領導人、第一書記金正恩以霹靂手段逮捕、審判姑父張成澤,判處張死刑並即時執行。韓國總統朴槿惠罕見捨棄「委員長」的敬稱,直呼金正恩正在進行「恐怖政治」。

朝鮮中央通信社13日報導,朝鮮治安機關以及國家安全保衛部12日對現年67歲、原為國防副委員長的張成澤召開特別軍事審判,以「進行陰謀顛覆國家的行為」為理由判決死刑,並即時執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3日報導,朝鮮軍事審判的過程以及刑罰執行公開,是極為罕見的特例。從總書記金正日去世起這兩年的時間內,張成澤在政治上擁有實力,這次的行動似乎是為了迅速去除張成澤的影響力,並意圖強化體制所致。今後將可能進一步肅清張成澤周邊勢力。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本週稍早時,朝鮮媒體曾圖文並茂地報導張成澤在執政的勞動黨會議上被警衛當場帶走。

張成澤被控成立反政府小集團、貪汙腐敗和發生玩弄女性及吸毒等道德敗壞的行為。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韓國總統府公布,總統朴槿惠在10日的內閣會議上對於此事表示,「朝鮮現在金正恩為了強化權力,正在進行大力整肅異己的恐怖政治」,她批判金正恩第一書記的政治體制。預料朝鮮將進行強烈的反彈。

朴槿惠通常稱呼金正恩為「委員長」,意思是指「國防第一委員長」之意,但在10日的閣議上卻捨棄此稱謂,直呼金正恩之名。

朴槿惠表示,「也正是這個時候,確保國民安全以及自由民主主義,是國家的義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