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公司K7廠是否勒令停工?高雄市長陳菊今(12)日表示,市府目前已展開停工相關程序,待行政程序法10天(至12月19日)陳述期到,將責成各相關單位,盡快完成調查,做出妥適處置;因暫停出貨而受到損害者的農漁民,市府也將先行給予補償,19日之後再協助受害農漁民提出集體訴訟。

日月光K7廠毒廢水排放後勁溪迄今,陳菊繼昨天將環保局後續說明PO文在花媽臉書上,今天首次發出聲明,表示對日月光製造嚴重水污深感遺憾、痛心。她認為,經濟發展,不能以市民的健康與環境做代價,市府除全力、追究日月光違法事實外,亦要求日月光負起責任,給受損害的市民一個交代。

陳菊並指出,市政府環保局已依法對日月光開出法定上限最高罰鍰,目前中央水污法的罰則太低,她建議中央儘速研議修法,才能有效嚇阻不法。

對於外界疑慮的農水產食品安全問題,陳菊說,根據9月9日由農田水利會所做的後勁溪灌溉取水口水質監測報告,水質安全無虞,未有超標情形,且時值休耕期間,已於10月25日停止取水灌溉。

至於少部份未休耕的農地與漁塭,市府也要求其農漁產品暫停出貨,同時市府也對後勁溪相關農漁產進行抽樣檢驗,預計下週一(16日)可完成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