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澳洲高等法院今(12)日宣判,反對澳洲首都特區(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的婚姻平等法,因為這與聯邦法的法規內容不一致。這也讓上週在首都坎培拉宣布結婚的數10對同性伴侶的婚姻成為幻影。

澳洲首都特區議會(Legislative Assembly)於今年10月22日通過婚姻平等法,使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且不受他們所居住國家的限制。這項法律適用於澳洲首都特區,包括坎培拉及周圍地區。

但是中央政府的保守派人士認為澳洲首都特區的婚姻平等法違反聯邦法,並向法院提告;雖然如此,上週仍有約20幾對的同性伴侶在婚姻平等法生效後,舉行結婚典禮儀式。

在澳洲大部分省份是容許同性的結合,但由於婚姻法屬於聯邦政府管轄範圍,因此同性伴侶的婚姻並不被澳洲政府承認。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州高等法院發出聲明表示,一致裁定婚姻平等法與2004修訂的聯邦法互相牴觸,澳洲婚姻法規定,婚姻必須由1個男性與1個女性組成,「婚姻法現在不提供同性婚姻的形成及認可」。聯邦政府的律師也表示,婚姻平等法的通過會讓首都特區與其他區的婚姻法產生混淆。

澳洲婚姻平等協會(Australian Marriage Equality)會長庫姆(Rodney Croome)表示,他知道上週已經有約30對或者更高的同性伴侶舉行結婚儀式,這個裁決也代表這些同性伴侶的婚姻是廢止無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