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12)日上午宣判,文林苑都更案不同意戶王家所提起「撤銷拆除處分」的行政訴訟敗訴,全案仍可上訴。早上的判決雙方皆沒有出面聽判,不過,王家委任律師表示,將繼續上訴。

王家委任律師翁國彥表示,他對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感到很失望,這也可以看出台灣法制對於人民居住權、財產權的迫害程度。他強調王家不是個案,如果政府不能站在人民立場面對強制拆遷的問題,就無法解決爭端。

翁國彥也指出,今天上午的宣判不是最終判決,而且也還沒收到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理由,等到瞭解詳細原因後就會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他相信一定可以爭取到屬於王家的正義。

此案爭議源起於台北市政府去年以都更為名,讓樂揚建設興建「文林苑」住宅大樓。但其中住戶之一的王家並不同意名下所擁有的兩塊土地和建物,被包含在台北市政府核定的都市更新範圍內。

隨後在去年3月間,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不同意戶王家,引起廣大社會輿論抨擊這樣的做法,嚴重侵害人民居住權益。

大法官曾於今年4月為此做出釋憲,認為《都市更新條例》中,屋主、地主1/10同意的門檻過低,未確實保障人民權益,已經違憲,應在1年內檢討修正。

自王家被強制拆除後,王家便在原土地上蓋組合屋,因此工程進度至今仍然沒有進展,且文林苑建照明年10月就要到期,也讓36戶文林苑同意戶怕到時候有家歸不得,希望此案能盡快有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