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高雄K7廠廢水排放後勁溪將很難善了,高雄市環保局今(11)日提出5點說明後,呼籲日月光盡速作好停工後的因應措施準備,似乎意味K7廠10天後可能面臨全面停工。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表示,環保局的「呼籲」是經過研判的。

由於日月光K7廠廢水排放事件發生迄今,始終未對外公開發言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天也將環保局提出的5點後續說明貼在花媽臉書上,表明對此事件的態度。

環保局9日擺出大陣仗,由局長陳金德率隊前往日月光高雄K7廠稽查,並當場宣布重罰60萬元,並勒令肇禍的日月光K7廠廢水產出製程停工,在10天之內提出陳述意見。

換句話說,如果日月光10天之內提出的陳述意見不被環保局接納,勒令K7廠廢水產出製程停工令將即刻生效。

環保局今天發出5點後續說明,在說明最後呼籲日月光要盡速做好停工後因應措施準備,張瑞琿指出,此項呼籲是環保局研判的。至於環保局如何研判,張瑞琿並未進一步說明。

環保局發出5點說明,指K7廠所貯存在放流池的水樣檢測違反水污染法,且可能涉及刑法,因此移送雄檢偵辦;並指K7廠廢水排放被認定嚴重影響附近水體品質,且下游為灌溉用水,被認定有害公眾健康之虞。

說明內文也指,K7廠此次水質異常係設備損壞,該公司應透過即時監測設施知悉異常,應向主管機關通報並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而非接引自來水進入放流水採樣槽,規避主管機關稽查,因此初步判斷該廠蓄意且情節重大,將勒令停工。

說明中另指,環保局10日派員前往稽查k5廠時,發現流水錶讀數異常,較前一天高出平常一倍多,要求日月光k5廠一併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