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要與領導人週二(10日)赴南非,出席曼德拉(Nelson Mandela)追思會,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兩人罕見會面且「破冰」握手的這一幕,成為全場最受關注的話題焦點。

曼德拉的追思會成為近期以來,各國領袖與政要出席最為踴躍的一次活動,其中美國的大陣仗更是難得一見。包括現任總統歐巴馬,與可望參選下一屆美國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蕊共同出席,另外,小布希、柯林頓、卡特等美國歷屆元首也前往南非赴會。

歐巴馬在追思會上致詞,並稱讚曼德拉為「時代的巨人」、「正義的巨人」,並強調,世界上有許多領導人與曼德拉一樣追求自由,卻無法容忍來自人民的異議。這句話似乎在暗諷台下數位極權國家領導人,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李原潮、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以及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

不過,歐巴馬在會場當中對卡斯楚倒是展現出難得一見的熱情,兩人在席間的握手互動已引發各界討論。根據BBC報導,有評論指出,這2個死對頭難得握手,似乎是在響應曼德拉「和解」的精神。古巴政府對此也表示正面態度,稱其為「美國結束敵對狀態的開端」。不過白宮則表示,這並非事先計畫好的,兩位領導人只是互道問候而已。

但反對古巴政權的美國議員則認為,儘管不過是一次握手,但歐巴馬向卡斯楚這樣獨裁殘暴的領導者示好,恐怕將成為古巴彰顯勝利的最佳宣傳。白宮官員也指出,美國仍然「嚴重關切」古巴違反人權的狀況。

古巴自1960年代以來,就遭受美國全面性的經濟封鎖至今,近年來,儘管2國間的關係有所緩和,但美國認為古巴現有的改革,仍未達到對其解除經濟封鎖的程度。

這也是美國領導人在相隔近13年後,再次與古巴領導人握手寒暄,上一回出現在2000年聯合國大會上,主角則是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以及當時的古巴總統菲德爾‧卡斯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