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阮綜合醫院發生婦人疑遭延誤治療致死,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今(11)日在立法院表示,高雄市政府已對阮綜合醫院進行裁罰,也請地檢署調查實習醫師是否在合格醫師監督下執行醫療行為;另外,醫事司副司長王宗曦也說,已指示地方衛生局清查轄區內教學醫院是否有濫用實習醫師人力的情況。

高雄阮綜合醫院上月發生婦人喊痛求救,值班醫師卻遲未出現,而是由實習醫師開藥,導致婦人痛死的悲劇。由於實習醫師必須在合格醫師的監督下才能從事醫療行為,因此遭外界質疑,醫院是否違法濫用實習醫師為治療人力;另外,由於該名實習醫師是從波蘭醫學院畢業的醫學生,也遭批評「波波」的能力不足。

對此,王宗曦指出,實習醫師並無合格醫師執照,因此依法必須有正式醫師在一旁指導。目前已在釐清阮綜合醫院事件是否有值班醫師在場;同時,衛福部也發文請各縣市衛生局清查71家教學醫院,了解是否有實習醫師遭濫用的情況。

另外,衛福部也將對阮綜合醫院進行即時評鑑,以不定期的突擊方式審查醫院情形,若有疏失會要求改善,嚴重的話不排除降等,或撤銷教學醫院資格。

至於外界議論的「波波」,李偉強表示,去年從國外回來服務的醫學生不到4%,這些醫學生還需經過兩階段的考試加實習,通過後才能成為正式醫師,程序與國內的醫師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