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醫療風波連連,高雄阮綜合醫院驚傳婦人術後求救,但只有1位波蘭醫學院畢業的實習醫師「隔空開藥」,造成婦人最後死亡的案例;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9)天強調,醫院不該操弄媒體輿論,缷責到實習醫生、「波波」身上,因為問題根源在於,台灣醫療體系長期濫用實習醫生當廉價人力、求取利潤極大化,而放縱醫院亂來的衛福部透過這次事件,應針對此現象徹底清查。

高雄吳姓婦人日前到阮綜合醫院就診,卻在手術後求救9次,因無人巡視理會、僅用電話「隔空開藥」而死亡,目前衛生局已證實指示開藥的人並非正職、而是實習醫師,《蘋果日報》更報導,表示經查證後,發現這位實習醫師是波蘭醫學系畢業的台灣學生、俗稱「波波」。但對於輿論的矛頭導向波波,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天直指「笨蛋,問題不在波波!」表示無論是波蘭還是哈佛畢業,實習醫生都不能看診,這只是醫院企圖卸責的方式,並將問題推給醫療階級體系最下層的實習醫生。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明,實習醫生不是醫生,而是學生,但之所以有實習醫生違反《醫療法》、《醫師法》而單獨值班、執行醫療業務的現象,一定是有高層要求他們這麼做。她指出,根據調查,台灣的實習醫生1週至少實質工作87小時,實習6個月後就開始出現憂鬱及心血管的毛病,顯示為過勞、壓力大,這是因為實習醫生自知能力不夠,卻必須照顧病人,等同把病人推向危險深淵,且領取的報酬極低,醫學系5、6年級的學生每月才領1萬元出頭。滕西華強調,這種為了讓利潤極大化,而濫用學生、極度壓榨人力的方式,正是長期的醫療暴力。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質疑導致今天局面的源頭,「是誰放任教學醫院,把實習醫師當成住院醫師來操、來用?」由於阮綜合醫院在評鑑上屬特優級,她更痛批,連特優教學醫院都這樣,若非特優,這種現象是不是更嚴重?

林淑芬更指出,台灣有156間教學醫院,但這次事件讓人反思,這些醫院為什麼是教學醫院,是不是衛福部為了補足公共醫療網絡裡很多地方的資源不足,濫發教學醫院核定,樂見其成「實習醫生當廉價醫生」的結果。因此她呼籲衛福部這次「查真的」,把每間醫院的醫師值班表都拿出來看清楚。

由於林淑芬日前對《醫療糾紛法》火速修法有疑慮,認為病人對醫療結果有疑問,本來就有質疑的權利,但大家因「鄉代摑護士巴掌」而急急修法的內容,可能矯枉過正,變成病患或家屬動輒得咎,林淑芬今天也重申,從這起吳姓婦人事件就看見了她擔心的問題,她認為修法重點不應只是討論如何讓醫生免刑責、醫療除罪化,而是要能協助醫院釐清醫療糾紛的真相,並且預防不要再犯同樣錯誤,畢竟病人出了事,院方和放縱醫院胡搞瞎搞的衛福部,都要負最大責任。

衛福部醫事司長李偉強稍後接受聯合電訪時,同意實習醫生只是學生的事實,但對於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指稱,教學醫院都濫用實習醫生當正職的說法,他認為「不精確」,而且實習醫生領的錢叫作津貼,不是薪水。至於阮綜合醫院這起事件,詳情都還要再了解,若真的違法《醫師法》第28條、《醫療法》第108條,法條自有規定如何處罰。

《醫師法》第28條指出,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擅自執行醫療業務者,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但若是在中央主管機關認可的醫療機構,「於醫師指導下」實習的醫學院校學生或畢業生,不罰。

《醫療法》第108條的內容則針對醫院,若醫院對醫療人員的使用違反資格規定,或被判定是因醫療業務管理的明顯疏失,導致造成病患傷亡,都可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照情節輕重,就違反規定的診療科別、服務項目等門診和住院業務,處1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業處分或廢止開業執照。